艺术欣赏
书法绘画 音乐舞蹈 戏剧曲艺 文学创作 图片摄影 理论研究

戏剧曲艺

戏剧曲艺

小品《夜来唧唧声》

2020/06/30 作者:贾会芳  点击数:

人物:爷 爷

   奶 奶

   孙 女

  [家庭小餐厅,一桌两椅。

  [清晨,奶奶拿着手机蹑手蹑脚地上。

  奶 奶 别看我今天起的早,可是我昨晚没睡好。头昏眼花想发躁,都怪那一老又一少!(又从兜里取出一部手机,戴花镜坐下,对比着玩。)

  [爷爷围着护裙,端一菜碟,拿两双筷子上。

  爷 爷 一辈子没官没得奖,临退休挂职下厨房;兼任餐厅副厅长,朋友圈里还把官当。啥官?——

  奶 奶 (对手机惊呼)群主!

  爷 爷 唉呦!别那么一惊一乍的行不?

  奶 奶 (急将一部手机装入衣兜)嘘——小点声!

  爷 爷 知道,别吵醒你那宝贝孙女。(边放筷碟边絮叨)都是你惯的!整晚上不睡玩手机,礼拜天还要周末赖床大陶醉……

  奶 奶 你可拉倒吧!还不都是学你的样样,整天在朋友圈晒你们那些破图片,不是猪八戒群主背媳妇,就是一卡车菠菜送群主,送就送呗,还非说成给群主“暗送秋波”。让你学猪八戒背媳妇,你有那本事么?孙女都上初中了,也不怕把你累死!

  爷 爷 行,让我累死。来,先吃炒鸡蛋,馍在锅里馏着。

  奶 奶 (拿起筷子指)就这鸡蛋都是我昨儿一早在超市里排队买的特价,要指望你这餐厅副厅长,一家人早都饿死了,就留你这破群主,成天活在什么赤赤……敢死队里?

  爷 爷 有点文化好不好?那不叫赤赤,是两个赤字合成一个字,念赫,赫赫有名的赫!我让你看看。(取出手机,戴花镜拨弄),全称是“赫天鹅9961赶死队”,你看。

  奶 奶 不用看!小学生都知道九九八十一,你倒好,9961,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吧?

  爷 爷 本群主严正声明:9961是九九重阳节和六一儿童节的组合,赶死,不是勇敢的去死,而是赶走死亡,简称赶死队,全称为“赫天鹅9961赶死队”!

  奶 奶 梦里新郎官,白想空喜欢!(又玩起手机)还赫天鹅,我看叫癞蛤蟆还差不多。

  爷 爷 怎么说也比你那个破群强,还“狗长牴角——学羊”,加利森敢死队……

  奶 奶 打住!不是加利森敢死队,是“家里省烧鲜队”……

  爷 爷 明白了,在家里节省着,还想返老还童,所以叫少先队……

  奶 奶 错!不是少先队,是烧火的烧,鲜鱼鲜肉的鲜,烧鲜队,多实际!谁像你,吹牛登天不上税,也不怕老骨头全摔碎!

  爷 爷 看看,又来了!群友早说了,聊天如此美好,你却如此暴躁。这样不好、不好!我端馍去。

  [穿着睡衣、趿拉着拖鞋的孙女惊叫着跑上。

  孙 女 啊——小偷!爷爷奶奶,咱家进小偷了!

  奶 奶 (慌忙躲于爷爷身后)啊!小偷在哪儿?

  爷 爷 别怕!别慌!给爷爷带路,抓小偷去……(欲走)

  孙 女 (急拦)不是的!爷爷,是我做了个梦。

  爷、奶 你梦见小偷了?(顿时松口气)唉!

  孙 女 也不是!我梦见——(绘声绘色的讲述)在一个艳阳高照的晚上,明月当空,星光闪烁……

  爷 爷 等等!晚上怎么会艳阳高照呢?

  孙 女 梦就是那样,“魔仙劫”里也是,艳阳高照,星光闪烁。

  爷 爷 (急伸手摸孙女额头)你没发烧吧?

  奶 奶 你拉倒吧!人家那是游戏!本来就不分白天黑夜,太阳跟月亮还pk呢。听孩子往下说。

  爷 爷 行,往下说。

  孙 女 我手执方天三叉神戟,驾起九尾激光火盘,穿过秦宫殿前十二金人铜胆,来到三国杀无敌万马阵前,将大将许褚、典韦、夏侯敦一个个挑落马下,眼看就要直捣曹营——坏了。

  爷、奶:怎么了?

  孙 女 我的九尾激光火盘座骑失灵了,方天三叉神戟也不动了,艳阳和明月也一起消失了,我眼前一黑,也“咚”地掉下去了……

  爷、奶:掉下万丈深渊了?

  孙 女 不是……(抽泣)掉到……床底下了……

  奶 奶 啊!摔疼了吧?乖乖,快让奶奶看看。

  爷 爷 全胡涂了……说了大半天,你到底是做梦呢还是游戏呢?

  孙 女 昨晚睡觉前玩手机的游戏,不知怎么就蹿到梦里去了。

  奶 奶 那你到底是谁呀?

  孙 女 武神赵子龙,傲视天地不良人!

  爷 爷 (近前端详孙女)小祖宗,你没吃错药吧?

  奶 奶 走开!别神神叨叨地吓着孩子。乖乖,那后来呢?

  孙 女 后来……我摔醒了,也发现进小偷了。

  爷、奶:啊!你见到小偷了?

  孙 女 见谁呀?小偷早没踪影了……

  奶 奶 那你怎么知道进小偷了?

  孙 女 手机不见了。奶奶,你见了吗?

  奶 奶 我……没见,没见。(走向一边玩手机)

  孙 女 爷爷,你偷我手机了?

  爷 爷 我这是啥?(示手机)还用偷你的吗?

  孙 女 那就是奶奶偷了。

  奶 奶 (玩着手机搭话)奶奶也有手机,不用偷。

  孙 女 啊!你俩都没偷,那就真来小偷了……我上派出所报案去!

  爷 爷 等等!打你手机号,听铃音就知道在那了。(递手机)你打。

  [孙女接手机拨号。

  奶 奶 (兜里的手机铃响起)哎,啥时侯跑到我兜里了。(取出手机)

  孙 女 奶奶,还是露馅了吧?快缴机投降吧。

  奶 奶 别忙!知道奶奶为啥要拿你手机吗?

  孙 女 烦不烦啊?你每天能念叨八遍,手机有辐射,常玩如逗蛇蝎!

  爷 爷 蛇蝎毒再大,不及网瘾一半祸害!

  奶 奶 不对!奶奶怕你今早又玩手机,误了你的周末赖床……什么?

  孙 女 周末赖床大陶醉!(一把夺过手机)

  爷 爷 好了,好了!回屋继续你的大陶醉去吧!

  孙 女 爷爷,聊天如此美好,你却如此暴躁……这样不好、不好!

  奶 奶 活该!刚给我下套,又让孙女给套上了。(笑)笑死宝宝了!

  [奶奶、孙女手机接连响起,二人急忙翻屏。

  爷 爷 唉!遇上这婆孙,有理讲不清!我端馍去。(欲走)

  孙 女 别急嘛!(急拉住)爷爷你看,(示手机屏)我们群里“莎士比李杜”刚发的一首青春版朦胧诗。

  爷 爷 又乱套了!爷爷看不清,还是你念吧!

  孙 女 (朗诵)春眠不觉晓,处处闻鸡叫。

  夜来鸡鸡声,机鸡知多少。

  奶 奶 我这也有!是你爷爷那9961群里人歌颂你爷爷的,听着!(朗诵)偶们群主很牛逼,抱过豪猪斗过鸡,骑过鳄鱼圈过狼,还跟猩猩上过床!哈哈哈……

  爷 爷 这帮老家伙尽胡写!我看看。(看奶奶手机)噢,是“胡涂有缘”发的,要说这老兄也很有才的哦!

  孙 女 奶奶,你有木有发现,这首诗有点搞笑你的意思吗?

  奶 奶 我有啥可搞笑的?

  孙 女 哎呀!你怎么这么笨呀?我大陶醉去,不跟你俩玩了!(刚走几步又返)奶奶,关键是最后一句!(做鬼脸跑下)

  奶 奶 最后一句……让我再看看。(翻屏念)还跟猩猩上过床!(恍然大悟)啊!这不是嘲笑我老了长得醜吗。唉呦!气死宝宝了……

  爷 爷 (大笑)老哥们一起过过嘴瘾,你还当真呀?瞧你这点出息,也就只配当个餐厅厅长。

  奶 奶 你也就只能当你那破群主,除了听人家拿你老婆开涮,再就是摸你心窝的歪诗,迷死你。

  爷 爷 有摸我心窝的诗吗?我怎么没看到?

  奶 奶 装!还装!随手一翻就是。(翻屏念)情深深,雨蒙蒙,群主是个毛毛虫。问世间群为何物?忙得群主走错窝。怎么样?说到你心窝里去了吧?整天洗澡换衣服,可人家都是防盗门,愣是没给你一次走错的机会!

  爷 爷 人家说着玩呢,看你又当真了!

  奶 奶 玩呢?“菊花小主”在群里谈了九个月恋爱,对方“施瓦辛格2”健壮如牛,帅气十足,照片发的一张一张的,最后一见面,那“施瓦辛格2”只有一米五的个头,还不到“菊花”的肩膀头。

  爷 爷 那照片都是P的,跨栏的那张是用刘翔照片换了个头像。

  奶 奶 你说说,你那群里都是些什么人?

  爷 爷 我已经向“施瓦辛格2”发出警告,群里坚决不允许这些不良行为存在。

  奶 奶 警告有啥用,没准现在又叫“成龙3”了呢!

  爷 爷 总得给群友一个改正错误的机会嘛。

  奶 奶 难!群里人太杂,想啥就说啥。春节发个红包,说是热闹热闹,听说外甥光十块钱的红包就发了一百份啊!要我说每包就二毛,最多五十份……

  爷 爷 打住!听微友怎么说,(对手机念)温柔是低调的美,贤淑是宁静的美,端庄是包容的美,心态是内在的美……

  [爷爷、奶奶的手机微信铃音同时响起,二人遂翻屏。

  爷 爷 (念)群主的要求是我们的追求;

  奶 奶 (念)群主的想法是我们的做法;

  爷 爷 (念)群主的小蜜是我们的秘密;

  奶 奶 (念)群主的情人是我们的亲人!这都什么乱七八糟的!

  爷 爷 这是管理员“可心”写的,说明我们群里还是团结的、和谐的!

  奶 奶 和谐个屁!就说这个“可心”吧,在群里聊着聊着就把那个“秦逾宝二爷”聊到她的床上去了,闹的两家都要离婚。

  爷 爷 那是个别人,没定力,拿不住自己。

  奶 奶 再说你,自从当了这个破群主,一年内老花镜就换了两副,不是眼镜质量不好,是微信看的太多,眼睛近视度不断提高。

  爷 爷 这倒也是,手机由华为麦特2换成华为麦特9,还嫌衣服口袋太小装不进去,音量越开越大,整夜鸡鸡鸡鸡的叫个不停。

  奶 奶 邻居老说咱小鸡没喂好,按时间算,都该打鸣了!

  爷 爷 昨晚群里又是鸡鸡了一夜,一直到十二点才冷却下来。

  奶 奶 冷却啥呀,一点半,鸡鸡鸡!又响了。

  爷 爷 可不是吗!“阿甘梦露”说,各位男闺蜜,欣赏一个女人,始于颜值,终于人品!

  奶 奶 真可笑,有些人明明是男的却弄个漂亮女人头像,糊弄群里男士,这些人还有啥人品可言。

  爷 爷 说的是呀!我当即提醒他一句:阿甘别梦露了,该睡觉了!

  奶 奶 谁知刚安静一会儿,“鸡鸡鸡”又响了。

  爷 爷 “顺其不自然”又发一图片,草丛里一个红色小花的信封上写着:说的太对了!

  奶 奶 你说这有多气人啊!

  [爷爷手机又发出鸡鸡声,遂拿起点屏。

  奶 奶 谁的?

  爷 爷 咱这餐厅地方邪,刚说“可心”她就来。

  奶 奶 快点,踢出去!(抬腿踢时差点摔倒)

  爷 爷 小心!(急忙上前相扶)。

  [孙女拿着手机又惊喊着跑上。

  孙 女 太悲催了!爷爷!奶奶!让偶们还活不活呀……

  爷、奶 怎么了?又做梦了?

  孙 女 这回是……真的……(递手机)

  爷、奶 (同接手机,戴花镜,念)一位网名叫“一生只爱白骨精”的花季少女,今晨六点,因玩手机入迷,不慎坠入河中……啊!

  孙 女 (哭泣)“白骨精”可是我的闺蜜……阿姊呀……

  奶 奶 好乖乖,先别难过,说不定你那位阿姊又被人救上河了……

  孙 女 哎,我怎么没想到呢?(破涕为笑)我换衣服看她去!(欲下)

  爷 爷 等等!听,什么声音?

  奶 奶 是微信的鸡鸡声……

  爷 爷 不是鸡鸡声,好像是……丝丝丝丝声……

  孙 女 不对!是呼呼呼呼声,还有一股油烟味……不,是煤气味!

  爷 爷 啊!厨房还溜着馍呢!(急跑下)

  孙 女 爷爷别慌!我来了!(追下)

  奶 奶 (一时惊愣,瘫坐椅上拨打手机)喂!喂!119吗?我家厨房马上要着火了,你们赶快……啥?不是119……是喂猴的动物园?……噢,弥猴桃产业园?(重拨号)喂!110吗?……

  [爷爷端一盘烤得焦黑的四块馍团上,孙女提烧坏的铝锅上。

  爷 爷 别打了,火没着,锅烧坏了。

  孙 女

  唉!气死……宝宝了……

  奶 奶

[作者简介]

贾会芳,女,汉族,陕西陇县人,现任电视台副台长,高级广告师,资深媒体人。多年从事新闻工作,新闻稿件、论文、碎戏、小品曾多次获国家省市及广播电视奖。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