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欣赏
书法绘画 音乐舞蹈 戏剧曲艺 文学创作 图片摄影 理论研究

戏剧曲艺

戏剧曲艺

小品《放羊妹》

2020/06/30 作者:张建军  点击数:

地  点:山坡上
人  物:英  子
        刚  子
        英子父
 
[羊群叫声中,英子背着皮包一手拿放羊鞭一手拿自拍杆挑着手机唱着《牧羊曲》上。
英  子  日出嵩山坳,
        晨钟惊飞鸟,
        林间小溪水潺潺,
        坡上青青草,
        野果香山花俏,
        狗儿跳羊儿跑,
        举起鞭儿轻轻摇,
        小曲满山飘满山飘。
英  子  哎哎!喜羊羊你往哪儿跑?那边是庄稼地不许过去,到了山坡上有你爱吃的。慢羊羊!你这村长把你这二十二个羊民带好了。今天我是最后一次放你们,把你们赶到山坡上我就要进城去了。放了你们三个月了,今儿要走真有点舍不得你们。要不是爸爸割草摔伤了腿我回来替他放羊,我还真不知道你们一伙是爸爸的活宝。哎!懒羊羊,快跟上!(羊叫)你瞪眼干啥?嫌我给你起的名字不好听?谁叫你上山老落在后边呢?我正直播呢,你不跑快点,全国的网友都知道你懒羊羊的大名了。哎!好好好,乖,跟上来了。网友们别笑话我家懒羊羊,它现在是乖乖羊了。
[英子转场,羊群叫。
英  子  到了到了,看看,你们看看这面坡上的草多嫩呀,大家散开了,你们爱吃什么吃什么,别乱跑噢。(羊叫)
[英子放下皮包把自拍杆插在皮包上。
英  子  (对手机)网友们,今天是我放羊妹最后一次给大家直播放羊,羊们现在在吃草,我给大家唱一首歌,感谢朋友们对放羊妹的关注和爱护。哦,谢谢,谢谢朋友们的玫瑰花!谢谢大家!(清嗓子唱《草原牧歌》)
英  子  辽阔草原美丽山岗群群牛羊,
        白云悠悠彩虹灿烂挂在蓝天上,
        有个少年手拿皮鞭站在草原上,
        轻轻哼着草原牧歌看护着牛和羊。
        年轻人啊我想问你一问,
        可否让我可否让我述说衷肠,
        年轻人啊,希望我能够,
        和你一起和你一起看护牛羊。
[刚子拉着皮箱叫着“英子”上。
刚  子  英子!英子!(大喊)放羊妹!
英  子  (猛的收住唱)喊啥呢喊啥呢?
刚  子  刚当了网红你就牛起来了,不叫你放羊妹你还不答应。
英  子  你没看见我正在给网友们唱歌吗?
刚  子  咱俩说好今天去城里,你咋又跑山上放羊来了?你还去不去城里?
英  子  去,我皮包都背着呢。
刚  子  那你咋又跑到山上来了?
英  子  今天要走了,一、我舍不得这一群活宝,想再放它们一回;二、网友们给我取名叫“放羊妹”,我要到山坡上跟网友们做最后告别。
刚  子  你跟网友们告别也不叫上我?你可别忘了,你这网红“放羊妹”可是我给你挣来的。
英  子  知道知道,你过来和朋友们告别。
[刚子站在手机前边,拽衣襟,清嗓子。
刚  子  朋友们,我叫刚子,和放羊妹是一个村的。一个月前我从城里回来看我爸妈,路过山坡看见英子坐在山坡上一边放羊一边唱歌,我就拍了个视频发到了网上,没想到点击率蹭蹭蹭的往上冒,几天时间就上了两万。网友们看到可爱的羊群和漂亮的英子,就给她取名叫“放羊妹”,英子看放羊还有这么多人感兴趣,她就开通直播,天天直播放羊。大家记住,网红“放羊妹”是我给造出来的。我今天要带放羊妹去城里发展,把“放羊妹”做大做强,出大名,挣大钱。
[期间,英子拿着鞭子吆羊。
英  子  哎,黑子!你咋跟暖羊羊抢地盘?快散开,到那边吃去。
[英子一轮鞭子,刚子腿一歪倒在地上。
刚  子  哎呦!你怎么恩将仇报呀?我还没带你进城呢,你就想卸磨杀驴呀?
英  子  哎呦!不是我,是黑子踢了你一蹄子。
[英子扶刚子起来。刚子拿上鞭子要去追羊。
刚  子  狗东西跑哪儿去了?
英  子  哎哎,你是人不是?(拉住刚子)
刚  子  我咋不是人了?
英  子  是人你跟动物计较啥?(夺下鞭子)黑子听见你要带我走,它不乐意才踢你的。
刚  子  它还能听懂人话?
英  子  当然能了,我放了它们三个月,我们有感情了,我舍不得它们,它们也舍不得我。
刚  子  你别跟动物交道打多了沾上它们的蠢劲。你来看看网友们是咋说的。
英  子  咋说的?
刚  子  你看看,这位蒲公英网友说“快进城吧放羊妹,趁热打铁向城市发展,上星光大道,你会成为第二个草帽姐,山楂妹。”
英  子  谢谢!我会努力的。
刚  子  阳春白雪网友说“到时候你把美羊羊和喜羊羊赶上星光大道,让它们也跟着你出名。”
英  子  哈哈哈,好,有创意。
刚  子  丑小鸭说“放羊妹,你能不能把我也带上,让我这丑小鸭也变成白天鹅?”
英  子  行,只要我能成名,一定不忘支持我的朋友们。
刚  子  英子,咱们说好了,是我把你造出来的,进城以后……
英  子  说啥呢?你把谁造出来的?(用鞭子打刚子)
刚  子  哎呦,我是说是我把你造就成网红的,你成名了我当你的经纪人,全权打理你的生意。
英  子  行,只要我能成名,我就聘你当我的经纪人。
刚  子  到时候挣大钱了咱首先买个宝马车。
英  子  对,你来当司机。
刚  子  我当司机?我那时候就是大名鼎鼎的……
英  子  啥?
刚  子  放羊妹的经理人,你得给我配辆专车。
英  子  行,只要有了钱,就把咱村虎子的拉砖车给你买来。
刚  子  嗨!你还没成名呢就忽悠我?
英  子  连玩笑都听不出来?到时候给你也配宝马。
刚  子  行。说正经的,到时候得给你雇两个保镖。
英  子  不至于吧?
刚  子  咋不至于?到时候你的名气大的如火如茶。
英  子  啥茶?
刚  子  就是像刚泡的茶一样滚烫滚烫的。你走到哪儿,粉丝们就会一拥而上……
[刚子扑上去拥抱英子,英子闪开,英父提着包匆匆上,刚子把英父抱住叫“我爱你!”
英  父  哎哎哎!谁家驴发情了不认公母?
[刚子松开英父。
刚  子  叔,是你呀?
英  父  你干啥呢这是?
刚  子  我以为是英子呢。
英  父  啥?你要抱英子?
刚  子  是。
英  父  (瞪眼)原来你叫英子进城想给她打坏主意?
[英父夺过英子手里的鞭子来打刚子。
英  父  你个坏小子我叫你冒坏水。
英  子  (拉住父亲)爸!刚子他是打比方。
英  父  打啥比方?
刚  子  我是说英子成名了,会有很多粉丝喜欢她。
英  父  喜欢就随便抱?
刚  子  他们是想抱,到时候我给英子雇两保镖,谁也碰不着英子一根汗毛。
英  父  真的?
[刚子和英子点点头。
英  父  那还差不多,要是没保镖你就别出去了。
刚  子  叔你放心,英子出去她就是我的重点保护对象。
英  父  是你啥?啥对象?
刚  子  是保护对象,我要保护她。
英  子  爸,你就放心吧,人家刚子有对象。
英  父  那可不一定。当年他爷爷那老地主就弄了三个老婆。
刚  子  嗐!你提那干啥呀!
英  父  我今儿给你把预防针打上,你要出去敢把我英  子咋了,我把你小子的头拧下来做尿壶。
刚  子  嘿耶嗨!真够毒的。
英  子  嗨,爸!你别担心我,我走了,我不放心的是你。
英  父  不放心我啥?
英  子  你的腿真的不疼了?
英  父  伤筋动骨一百天么,这都三个月了,你看(跺脚)好了,没事了。你走吧。让你回来放这么长时间羊,耽搁你的工作了。
英  子  那你上山放羊腿伤要再疼咋办?
英  父  没事,放羊这活最轻松了,老话说,放三年羊给个县长都不当。你爸放羊是当县长呢。
英  子  那,我走了你一天放羊回去还要自己做饭,烟熏火燎的。
英  父  没事,自打你妈去世这十几年了不一直是我做饭吗?放心去吧,只要你能出息了,爸啥苦都能熬。
刚  子  只要你成名挣大钱了,给你爸雇个保姆专门伺候他老人家。
英  子  不要保姆,我到时候把爸接城里去享福。
英  父  哎,爸这贱身子可消受不了城里那福。只要你在城里享了福,爸在村里遭啥罪心里都是甜的。(提过包)给,你最爱吃核桃,这是爸给你砸的核桃仁,你带上。
刚  子  叔,城里啥都有,英  子啥时候想吃我到街上去给她买一麻袋。
英  父  城里有人给砸吗?(瞪眼)
[英子接过包。刚子拿上自拍杆看手机。
刚  子  看,粉丝给你留言呢,网友小丫头说“放羊妹你别走,我要天天看你放羊,看见你放羊我就不想家了,你留下吧。”胡说!
[刚子收起自拍杆和皮包递给英子,英子背上皮包和刚子离开。
英  子  爸,我走了。
英  父  走吧。
英  子  你要照顾好自己。
英  父  自己照顾自己,肯定照顾的好。
英  子  要是跑不动了,你就把羊卖了算了。
英  父  哎,卖了爸就失业了。
英  子  (对羊群)美羊羊暖羊羊懒羊羊,还有黑子黄毛独角兽,你们听爸爸话,好好吃好好长,姐姐走了。(羊群叫)
英  父  它们和你一样,都乖着呢。
英  子  我走了。
英  父  走吧。
英  子  走了。(难过)
[英子一步一回头。英父偷偷抹眼泪。
英  父  别回头。大步走。
英  子  不回头。走了爸。(回头看)
英  父  我看羊去。
[英父强忍难过狠心转身急走,腿一疼,差一点摔倒。英子回头看见,叫一声“爸!”跑回来扶住。
英  父  爸!你腿还疼着呢,你骗我。
英  父  (强忍疼痛)爸没骗你,是土疙瘩绊了一下。你快走。
英  子  爸!我不走了。我要留下来照顾你。
英  父  傻话!为了我一个死老汉,把你的一辈子给耽搁了?
刚  子  就是。留在农村你这一辈子就算完了。
英  子  不!既然有那么多人喜欢看我放羊,说明农村是有魅力的。我看到了咱们农村的希望,我要留下来把“放羊妹”这个平台做大,为背井离乡在外打拼的游子展示农村的一草一木,为他们消解乡愁。
刚  子  你就甘当留守妇女?
英  子  对!大家去城里打拼,我留下来给大家守住根据地,等待他们叶落归根。
英  父  英子,这不把你的前程耽误了吗?
英  子  爸,一点不耽误,他们都去了城里,农村的发展空间就显示出来了。我要向城里人展示咱们青青的山绿绿的水,展示咱们的田园牧歌生活,让城里人来咱村旅游,让村里人坐在家里挣钱。
英  父  好,好,好,爸心里其实就舍不得你走!(高兴的抹眼泪)
刚  子  嗐!你留下来,你把我给耽误了,我还上哪给谁当经纪人去?
英  子  你也可以留下来呀。
刚  子  我留下来?我留下来能干啥?
英  子  你也做直播呀。
刚  子  嗐!我直播?就我这形象,猪八戒卖凉粉——凭人物还是凭捞捞?
英  子  你可以给你家的大棚菜做直播呀,让城里人来你家大棚摘菜买菜,体验农家生活,然后你再办个农家乐,不就越做越大了吗?
刚  子  啊!我咋没想到?太好了!就这么干!(跳起来跌一个屁股蹲)
英  子  爸,你回去吧,我来继续放羊。
[英父答应着下。英子拿出自拍杆开始直播。
刚  子  你看看网友们赞成你留下来不?
英  子  朋友们大家好,放羊妹不走了,我要留下来给大家直播家乡的山和水,家乡的人和事,大家高兴不?
刚  子  (刚子接过自拍杆)我看看,毛毛虫说话了:“放羊妹,你留下来吧,看到你放羊我仿佛回到了我的少年时光,我在外乡就不寂寞了。”老槐树说:“放羊妹,我的家乡和你的家乡一模一样,你天天直播我天天给你打赏。玫瑰玫瑰玫瑰。”
[刚子说话间,英子拿上鞭子赶羊。
英  子  羊羊们!这边走噢!
[羊群欢叫。英子唱《叫一声哥哥你快回来》,刚子拿着自拍杆跟着舞蹈、学羊叫。
英  子  上河里的鸭子下河里的鹅,
        一对对毛眼眼照哥哥,
        煮了那个钱钱下了那个米,
        大路上搂柴瞭一瞭你,
        啊——
        双扇扇的门单扇扇的开,
        叫一声哥哥吆你快回来——
 
 
[作者简介]
张建军,男,1966年生,千阳县水沟镇丰头村人,农民。1979年在生产队参加劳动时被塌方砸伤致残。后自学文艺创作。从2006年开始为陕西电视台栏目剧《百家碎戏》《都市碎戏》创作剧本,至今已有二百多部剧本被拍摄成片在陕西电视台播放。同时涉猎电影剧本和微电影剧本创作。2013年开始舞台剧创作,先后有10多个大小剧本获得省市一二三等奖,并有多个作品被搬上舞台。本人先后获得“最美千阳人”,“宝鸡市自强模范”,“宝鸡好人”等荣誉称号。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