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欣赏
书法绘画 音乐舞蹈 戏剧曲艺 文学创作 图片摄影 理论研究

文学创作

文学创作

倔强的娘

2022/05/03 作者:范贵成  点击数:

  娘在娘家姐弟中是长姊。自她很小,我的外婆二十八岁竟因病离世,把仅八岁的娘和五岁的姨,撒手扔给了外公。试想,生于上世纪四十年代的两个孤女,外公又当爹来又当娘,含辛茹苦地拉扯大他们,是多么的艰难!多么的不容易呀!

  娘和姨在老天不公的世界中出生,成长于解放建国初期。物资的溃乏,贫穷,疾病常常困扰、威胁着她们稚嫩的身心健康,那简直是九死一生的命系系呀!娘回忆着往事告诉我,满目悲哀,却没有掉泪,泪流干了。因为娘经历地苦难太多,而苦难同时也酿就了坚韧而智慧的娘。

  一年前,邻居家拴柱盖房子,要拆去两家院子中间的界墙。善良的娘和爸在没有通知我和弟弟的情况下,就让拴柱拆去两家的界墙,随后问题便接二连三的出现了。

  发现拴柱将两家生分墙中线砌过界,已是他将二层楼盖起来以后的事。眼晴能看出墙是斜线,超过一二砖肯定不止。仓廪满而知礼节。随着日子的好转,农村人好事打架的陋习已渐行渐远,不对脾气,干脆互不来往,一年也说不了几句话,都各过各的日子。看着邻里不道德的行为,我们全家一个意见,不能让拴柱把二层楼拆了吧?算了,让他三尺又何妨?

  拴柱的二层楼已经盖好了一年,临了还把我们家放置的木料堆放得整齐,用彩条布覆盖得严实,足以遮阳挡雨。凭这一点,全家都对他心存宽容。

  马上要过年了,回老家再看看。没想娘要把那堆放置的木头重新搬放,那都是松木檩子和四间半旧厦房拆下来的顺水大木材呀!我不想干。爸没反对,娘也比往常好说话,不但不骂我懒,还一个劲诳磨我。没办法,我只好在不安全的情形下冒险。我拼命将那堆大木料搬开,将基础用砖垒稳当,又在他们的帮助下一根一根抬上堆,摞好。因为他们没力气,我先把木料一头抬到高处,让他俩按住别滚落下来,再将另一头抬高处放平。二十几根抬下又抬上,差点累死我。

  我无意间看到娘和爸互相看着对方,好一会儿不啃声,爸叹了几次气,小声说,瞎了,让(人)家换了。我忙问,谁换了?娘忽然说,这个拴柱咋是个贼娃!三根新松木檩子,四根顺水不见了。给咱放的都是这弯里切扒的烂木头充数。我问娘,拴柱在家不?娘说他出远门打工还未回来。我对他们说,算了,如今木头也不值钱,你们也别架忍。拴柱回来了我和他谈。娘说,他肯定不认帐,算了,你和你爸都别管,也别告诉你兄弟,他疯娃知道又要打锤闹事,马上快过年了。别到时候闹得大家都不高兴,年都过不好。这个事我来和拴柱说。爸说,你算了吧,那是个碎鬼儿,你说下啥都不顶。娘立即反驳爸,咱给娃把家没守好,院墙让人家盖过了,今木头又让人家狸猫换太子,这口气我咽不下!你也别管,到时侯看我的。我担心娘的身体,又说如今木头不值钱的道理。

  贵了别当宝贝,贱了别当无物!再不值钱也不能让他白使换了,咱不吭声,让人家把咱数数了。娘态度很坚决,不主和,主战!

  下午回公司离家辞别时,娘对我说,你年前不要再回来,我到时候给你打电话。我勉强答应,提醒她,别伤了和气,年龄大了,生气伤身划不来。结果,年前无事。

  大年来了,兄弟一家也回到老家,一大家子团聚,欢庆,快乐,比往年呈现得更幸福。初三是一年一度招待亲戚的大日子,弟是厨师,客人们吃得赞声不绝。下午又要离开老家辞行,妈还未提木头的事,我想她可能也打算息事宁人了。

  傍晚时,妹妹打来电话,告诉我,拴柱在下午四点左右找娘要钱的事。说了半天,我终于明白了,娘在腊月二十六那天,不动声色向拴柱借了六百元,承诺年后等我们兄弟俩回家还钱。聪明的拴柱在初三那天,等大家都不在的情况下,跟娘讨钱时,娘开诚布公地回答他,要钱行,你先把我的木头还给我,你以为我老糊涂了?实话告诉你,那都有数儿。你把你的烂木头拿走,你盖房,我信任你,把头门钥匙都放心给你,结果你把我的好木头盖在你房上去了。现在木头再不值钱,但当初买时值钱,光三个檁子就几百块,更别说顺水了。你娃胆子也太大了,你是在偷呀!算了,我也不到派出所告你,你把木头还回来,六百元一分不少还给你。说白了,我家里也不差这六百元,问题是,你太欺负人了。

  妹妹在电话里说,把拴柱气得直跺脚,娘鋬笼一提,烧炕去了。

  我智慧的老娘,让我们兄妹又佩服又担心。我立即又给娘拔通电话,询问娘咋不告诉我一声,结果娘责备我说,你要去找队长,找派出所的同学帮忙。我一想,谁会白白给你帮忙,就吃个饭还得再花二三百,能不能要来钱还不一定,还坏了人家拴柱名声。人常说,有千年的邻居,没有千年的亲戚。这回我不这么做,以后子孙后代日子长着呢,他们代代会得寸进尺的。听我的,拴柱是聪明人,他不敢用小羊皮来换我这老羊皮的。说尕对了,我和你爸看晚会呀。

  我只好挂了电话。

  哎,我倔强的老娘呀!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