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欣赏
书法绘画 音乐舞蹈 戏剧曲艺 文学创作 图片摄影 理论研究

文学创作

文学创作

西安过年

2022/05/01 作者:闰土  点击数:

  正月初八,我终于从西安过完年回家了,西安的生活,咱实在不习惯,话说回来,咱也没有在大城市生活的外命,用度日如年来形容,可能有些过分,总之,不习惯这城里生活,我还真正服了那些生活在城市里的农村人,包括打工的和给儿子哄娃的、做饭的。

  大年三十日上午,儿子从西安开车回家了,非要接我去西安过年。

  尽管儿子提前打过招呼,让我准备一下来西安,可我还是回绝了,儿子知道我的脾气,怕我不来,这次专程开车回来接我。

  人一上了年纪,不知道怎么了,老是固执,大脑好像一根筋,自己想出的事儿,不管错与对,总要一味地去完成。

  用邻居的话说:"把我在家这几年里钻成`独火虫`了。"

  说实话,我不想在西安过年。从腊月二十我就做起过年的准备工作;在县上割了三斤多肉,腊月二十二又蒸了两锅年馍,又包了我最喜爱吃的肉包子,并且蒸了几碗甜米,那甜米内又放了枸杞、葡萄干、核桃仁、大枣等,看起来十分香甜,我心里也很高兴。

  年几年来老伴在西安一直管护孙女,我一人在家里生活着,独来独往,用老伴的话说:"真好像一只没王的蜂。"

  我这人闲不住,种了十多亩麦子,在家很忙碌,生活上虽然苦了、累了点,但你还别说,我还练就出了一套本领,会蒸馍、做饭,每次蒸出馍憋出梅花形状的花,好看极了,在锅灶上,说实在点,吃吃喝喝还真的打不住手。

  这次儿子回来时,大约上午十一点左右,我正贴着头门上的对联,儿子放下手中的东西,忙帮我贴头门上的对联。

  儿子又说话了:"爸,抓紧时间,贴完这些,去坟里把先人一请,咱去西安过年,我妈和你小孙孙等着你哩。"

  我不高兴地说道:"我不去,家里一切都准备好了。"

  说真的,前几天,我去街道跟年集,把六神也请了回来,又买了各种蔬菜,又买回了炮和供先人的水果、糖果,还有花生等,反正过年我一人在家,又不待客,随便买些东西就够吃了。

  儿子看我不高兴,满脸笑容说道:“爸,原我准备今年回家过年,无奈疫情反弹,我就怕你不来,这次专门开车接您,您不看我妈面子,就看你小孙女可乐的面子,也得去。您如果真不去,别人会笑话我呢?"

  我一听到我的小孙女,心头突然有了一丝暖意,小孙女今年四岁半了,小名叫可乐。记得前两个月前,我去西安后,小孙女她又是给我唱歌,又是给我跳舞,还不停地要跟我捉迷藏。

  这次儿子又提到小孙女,我心有些动了,她天真可爱,正讨人喜欢着呢。

  我和儿子在屋子里贴上了六神,点了香表,又从楼上取下了祖宗三代的牌位,取了父母的像,擦拭干净,把安顿先人的桌子也擦洗了。

  这时儿子又说道:"爸,我去老屋叫一下我爸爸(叔父)咱一块儿去请先人,我只见他顺手拿上回来时准备的一袋米、还有一箱什么东西,又从他钱包里取出二佰元,我心里明白,是给那老屋里两个小孙孙的压岁钱,我心里偷偷乐了,儿子到底大了,也懂事了。

  不一会儿,他爸爸过来了,我们一块儿向公坟走去。

  按常规,上午十二点一过,就可以向回请先人了。

  下午二点多了,去公坟请先人的人络绎不绝,三三两两,一家一户兄弟都拿着纸、香去公坟里。一路望去,那绿茵茵的麦子,好像绿色地毯铺在了地面,那不远处另另落落、隔三差五的苹果树、桃树在寒风中摇曳,不远处传来的阵阵炮声,告诉人们,新年到了。虽然已经打春了,但腊月的天气,仍寒意袭人。通往公坟的土路上,人们来来往往相互走着,打着招呼,相互祝福问好。

  我们在公坟看上香、点上烧纸,在柏树上折几朵柏朵,叫上祖父、祖母,和我父母亲,请老人家回家过年。

  走到家门口,我早己准备好了一盒鞭炮,隆隆的炮声欢迎着老先人,让他们回家过年,传统奠祀始终牢记在心。我早己给桌子上奉上了水果和献饭,那粉条上的大片肥肉,奉献在祖宗三代面前,那折回来的柏朵,分别插在先人的牌位两边。

  收拾好了一切,我跟儿子驱车走了,车到西安,己是下午五点多了,老婆、儿媳己做好了年夜饭,那十多个菜,还有鸡、鱼、虾等等,应有尽有,不管怎么,我没有心情吃这年夜饭,心绪总留在老家,留在我一辈子打造的这个家里。

  那天下午,小孙女可乐见我来了,撒娇地抱着我的腿,亲妮地不停叫喊着爷爷,年夜饭上,不停的给我夹菜,喊着爷爷新年快乐、祝福发财的祝福语,我给孙女给了二百元压岁钱。孙女不停地叫喊着让爷爷吃好,不停地给我倒着酒、添加着茶水。

  看着小孙女,我笑开了,心情开朗了,一家人欢欢乐乐渡过除夕夜,那晚,小孙女可乐给我一家跳舞、唱歌、玩游戏,我一家五口,一直陪小可乐玩到晚上十二点多。

  大年初一,城里人不让放炮,我们早上起来都八点多了,老伴做了臊子面,我蓝田的儿媳妇也学会了做扶风臊子面子的手艺,娘母俩人,儿媳主厨,不一会儿,臊子面端上了桌子,我们一家人吃了一顿香喷喷的扶风正宗臊子面。

  吃完早饭,下了楼一看,天气晴朗,一轮红日从东方冉冉升起,那阳光,照射在了城市的大街小巷、照耀着那高大的楼层。小区内的花坛,人工栽植的各种小花在寒冷的冬天显得格外耀眼,小区内的风景树上,挂满了形式多样的小红灯笼,那一米多高的冬青树,绿绿的叶子焕发着生机,高大的风景树上那一串串的彩灯向下点缀着,小区内那一幅幅横幅上醒目的大幅标语,映入眼帘,"祝小区居民春节快乐、吉祥如意、恭喜发财"随处可见。到处洋溢着浓浓的春节气息。

  我记得,除过去年我固执的一人在家过年外,其余几年春节一直在西安。

  但在小区内,我也不认识一个人,早上起来散步在小区周边的路上,看看川流不息的车辆,这时我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川流不息。”

  现在我也只能欣赏着路边和小区的风景和奇花异草,兴亏我来时带了一本第十届茅盾文学奖陈彦写的一本《主角》,就独自拿上书,找一块阳光充足的地方看书晒太阳。

  上午十二点多,手机响了,我一接上,话筒里传来小孙

  女那奶声奶气的语音"爷爷、你在那儿,快回来吃饭。"

  我拿上书,兴奋地回到家里,老伴、儿媳丰盛的午餐已摆满了整个桌子,主食米饭、还有热气腾腾的馍、包子、花卷,我孙女又坐在我旁边,不住的和我逗着嘴,我又一次沉浸在快乐之中。

  人上了年龄不知是没有瞌睡还是高兴的过度,每晚十一二点才正式休息,第二天早七点我就起床了,洗漱完毕,我就拿上书和水杯,向熙熙攘攘的大街上走去,站在西三环路上,又一次次看过往的车辆,然后找一个有太阳的地方看书、看手机上的信息、再抽空在手机上打打字,用这来消磨时间,打发光景。

  这些天,我真的在西安钻腻了,像印版印制一样的生活,我感觉有些苦闷,正月初六的晚饭上,我提出初七回家,儿子不答应,让我过完正月十五回去,老伴又说初七是单日子,不宜出门,小孙女更抱住我腿不让我走。我想了一下,那就在停两天吧。

  正月初七早上,我洗刷完毕,就对老伴说:"明天初八,是个好日子,我明天回家,地里还要补栽一个树,还要修一下漏水的太阳能。"老伴一看挡不住我,就连声说:"你回回,我不挡你了,你爱咋弄随你便。"

  正月初八吃过早饭,乘孙女还没有起床,我悄悄从小区出来,座186公交车去城西客运站,赶上午十二点就到家了,今年西安过年就这样圆满结束了。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