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欣赏
书法绘画 音乐舞蹈 戏剧曲艺 文学创作 图片摄影 理论研究

文学创作

文学创作

一袋老布鞋

2018/04/17 作者:宝鸡 冯蕾  点击数:

     爷爷奶奶活着的时候,我从没有见过他们,接到奶奶咽气的消息,我和父亲赶了两天的车,终于赶在奶奶入棺的时候,怯生生的瞧过一眼,面容慈祥,原来人死了,竟像是睡着了。

     父亲从16 岁便离开了家,是家里最小的儿子,也是奶奶最疼爱的孩子,恨不得把所有的好东西都留给他,但是,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物资匮乏,生活艰难,父亲离开了家,从此和奶奶,和家乡渐行渐远。家乡对于父亲而言,就是那一封一封的信,和信里偶尔夹带的照片,在信里,我和哥哥出生了,我们上学了,奶奶也变得更老了,那个时候,每次父亲喝醉时候总是哭得很伤心,每问缘由,母亲告诉我,那是想家了。

     小学的一个冬天,父亲回老家看望奶奶,再回来的时候,扛回了满满两袋子东西,一袋子是奶奶给我们做的好吃的,一袋子是几十双纯手工的布鞋,连鞋底都是一针一线做出来的。有父亲的,有我和哥哥从小到大的,有母亲的,我对这一袋布鞋印象深刻,因为我穿了很多年。从小学到初中,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穿着那个从未谋面的奶奶为我做的手工布鞋上蹿下跳,我不知道的是,在哪个通讯不便的年月里,一个七八十岁的老人,是怎样带着老花镜,用手指的长度丈量远方的孙子孙女双脚逐渐长大的尺码,也许她的手是颤抖的,她一定熬了很多个日夜吧?她手里的针也曾在上下翻飞间刺伤她很多次吧?

     奶奶生了六个孩子,有很多个孙子,家里的小堂妹告诉我,奶奶咽气的时候,很受罪,一直不愿意就那么走了,嘴里一直念叨的是父亲还有我和哥哥的名字,也许在奶奶的心里, 没能在最后一刻见到自己最疼爱的小儿子和两个从未谋面的小孙子,终究是件不能瞑目的事情。小妹还告诉我,奶奶经常站在高粱上,眺望远处,问她看啥,她说,她在等小五……

     十几年过去了,我也已经为人父母,再来细想奶奶,我终于理解了她对于父亲的爱,我看过一个故事,说的是一个母亲在得知自己患有重症无法痊愈的时候,每天点灯熬油,为她尚在襁褓中的孩子织毛裤,一岁的,两岁的,三岁的,四岁的……一直准备到上大学的其实如果可以,做父母的愿意把所有的一切都献给孩子。想起那袋老布鞋,我心里就就不能平静,那鞋面,鞋底,一针一线串起来的是奶奶对我们满满的爱和牵挂。或许亲情在成长的刻度上就是这么回事吧,从身上的一块肉到抱到怀里,到走在身边,最后终于远在天边,难得见一面,但即使离的再远,都隔不断那浓浓的思念,龙应台在《目送》里有一句话: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地告诉你,不用追。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