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间文学 传统美术 传统音乐 传统舞蹈 传统戏曲 曲 艺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 传统手工技艺 民 俗 传统医药 传承人目录

传统戏曲

传统戏曲

灯盏头碗碗腔皮影戏

 申报地区或单位:千阳县文化馆

 

      宝鸡市千阳县的灯盏头碗碗腔皮影戏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流传于千阳县南寨镇南寨村,因打击乐器中使用灯盏头器具,又多以皮影戏形式表演,故称为“灯盏头碗碗腔皮影戏”,又名“千阳碗儿”、“灯盏腔”、“碗碗戏”、“灯盏子”。它是民间艺人广采当地民歌小调、西府曲子、西府道情、方言小戏之长,与本地皮影乱弹结合后而成的一个地方剧种。

      灯盏头碗碗腔皮影戏属板腔体戏曲声腔体系,其板式有大板、二板、带板、尖板、滚板等五种板式,除滚板无欢音外其余各板均有欢苦音之分,音乐基本特点是清越曲雅、细婉柔润。欢音轻松欢快、喜悦,苦音哀婉缠绵、如泣如诉。唱句以十字句、七字句居多,自由句较少。唱腔多用喉及上腭发音,偶以鼻音扬至高八度拖腔,使唱腔抑扬顿挫,富于变化。叫板及拖腔中多用助词和衬字如“安”、“咦”、“哎”、“啊”、“呀”等。其调式为徵调式和宫调式,定调为1=G或1=¬bB。灯碗腔乐器有文武场面之分,武场面锣鼓点及唢呐曲牌与西路秦腔皮影戏基本相同,弦乐曲牌有开戏用的《开板》、对白中的《黑摸》、《黑揣》等。灯碗腔皮影戏演出时,一般1人挑线,4-6人奏乐,器乐有大板胡、竹笛、月琴、二胡、唢呐、海笛、马号、灯盏头、连环板(莲花落)、平鼓、铙钹、手锣、钩锣等,挑线者、奏乐者都可参与演唱。每个完整的皮影戏箱约有人物、道具200余件,生、旦、净、丑齐全。

      目前演出的传统剧目有100多本(折),剧目有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历史人物、地方典故,其特点是情节复杂,故事曲折,人物形象性格突出。该剧种依存于民间习俗活动,有鲜明的祈祥纳福、镇宅辟邪的民俗内涵。灯盏头碗碗腔皮影戏已列入宝鸡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陕西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