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间文学 传统美术 传统音乐 传统舞蹈 传统戏曲 曲 艺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 传统手工技艺 民 俗 传统医药 传承人目录

传承人目录

传承人目录

陇州社火传承人——权道生

      权道生,男,汉族,1943年7月生,陇县城关镇南街村人,南街村社火会负责人。权道生出生于一个书香家庭,从小就对社火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跟随父亲参与社火、锣鼓等民间文艺活动。在父亲的影响与悉心教授下,权道生早年就比较全面地掌握了社火的装扮、化装等技艺,熟悉社火游演的全部过程,现已是陇县知名的“社火头”。

      每年进入农历腊月,权道生就组织人员着手社火游演的准备工作,对社火造型进行谋划、设计。同时,他还不断探索社火艺术的创新,给传统的社火艺术溶入新的思想。他设计装扮的社火造型,悬妙精巧,富有新意,如“五马腾飞”、“神州行”、“嫦娥奔月”等,受到群众喜爱和各界人士的好评。此外,他将陇州剪纸、窗花、布制工艺品等各类民间艺术巧妙地融入社火艺术中,别具情趣与韵味。

      在社火艺术实践中,他十分注重培养新人,毫不保留地传授社火装扮技艺,先后对东南镇、城关镇十几个村子的社火活动进行指导,培训了一大批社火艺人和骨干。目前,他所带的宋怡儒、梁银柱、宋振虎、马建忠等弟子,已能独立指导完成一个社火队的装扮游演。近几年,他对装扮过的社火造型进行绘图和整理,撰写了数万字的文字资料。权道生现为宝鸡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和陕西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