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间文学 传统美术 传统音乐 传统舞蹈 传统戏曲 曲 艺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 传统手工技艺 民 俗 传统医药 传承人目录

传承人目录

传承人目录

社火脸谱绘制技艺传承人——曹三信

      曹三信,男,汉族,1932年4月生,陈仓区天王镇曹家沟村人。自小深受社火艺术熏陶,犹对画脸艺术情有独钟,因其心细手巧,悟性又高,深得社火画脸艺人张兴邦喜爱,为其传授技艺。而他更是悉心钻研,认真学习,在继承老师画脸技艺的同时,又创新发展,使曹家沟的社火花脸成为当地一“花”独秀的民间艺术奇葩。

      在民间社火脸谱化妆中,调配颜料被视为不传的秘方。曹三信用心摸索,反复实践,终于掌握了一种独特的颜料调配方法,即先用蜂蜜(最好是土蜂蜜)少许加热溢开,放置一旁待凉。再把白糖水熬到一定的粘度后加入一定的冰糖。蜂蜜和白糖是利用它们的粘性,冰糖是用来加强色彩的光亮度,蜂蜜、白糖水宜老不宜嫩,以免遇到体热和光热流挂混色。然后用少许蜂蜜水加白粉揉成药丸反复揉压,再由少到多加入糖水淘洗,洗下的白色就是粉色。这种颜料的特点是笔感好,干燥适中,亮度强,利手而不裂纹。

      他画脸谱的另一大创造就是在特定的人物脸形上,依照传统粉本为蓝图,大胆创新,在不违背基本色调纹饰的前提下,采用以线定形,以形贴金,兼用它色,细心描绘。同时,将鸡蛋壳彩绘后粘贴于脸部一定位置,增加了色彩的对比度,使人物性格更加突出,面目愈显狰狞,人物犹见威猛,给人以强烈的震撼力。此法被当地民间艺人广泛传用,也成为曹家沟社火的最大特色。

      为了不使曹家沟社火这一传统艺术失传断代,自1992年开始,他先后培养了曹小军、刘曹录、曹小兵、曹红强、曹志明、曹宝强等6人,给他们讲述社火人物故事、传授脸谱绘制技法,目前这些徒弟们都能独当一面,成为当地社火游演活动中的主力军。曹三信等人除了为本村服务外,时常被邀请到岐山、凤翔、陈仓等县区指导组装社火、绘画脸谱,成为远近闻名的“社火艺人”。曹三信现为宝鸡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和陕西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