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间文学 传统美术 传统音乐 传统舞蹈 传统戏曲 曲 艺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 传统手工技艺 民 俗 传统医药 传承人目录

传承人目录

传承人目录

宝鸡民间社火传承人——吴富来

      吴富来,男,汉族,1962年4月生,陈仓区赤沙镇三寺村人。吴富来的父亲是血社火的第五代传承人,悉心保存了社火道具、器物和服饰,受家庭影响,吴富来儿时就对这门民俗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文革”后血社火恢复游演,16岁的他即跟随父亲学习血社火的全套装扮技艺。每年正月,不论是在本村还是在外地游演,他都跟随左右,打杂跑腿,有时也“装身子”(即表演)。在游演中他感觉到血社火给予人们的不仅仅是恐怖、神秘、快乐,更重要是一种惩恶扬善、祈求平安的美好愿望,所以就更加努力学习。从人员的选择,情节的布设,器物的调配,工具的使用,颜料的调和,化妆的技法,仪式的安排,禁忌的遵守,口诀的练习,服装的穿着等等都一一认真去做,特别是镰刀、斧头、?头、铡刀、剪子、锥子、菜刀、木屐、砖头、透心剑、板凳、杀猪刀、锄头等道具的使用技法。经过几年的学习实践,基本掌握了血社火装扮的全部要领。2001年,作为血社火第五代传承人的父亲因病去世,按照约定成俗的规矩,他便成为血社火的唯一传承人,承担起了血社火的传承、装扮和游演。

      近10年来,他在赤沙、香泉、通洞、坪头、虢镇、钓鱼台、天王等乡村和杨凌、洛阳等地游演20余场,受到中央电视台、陕西电视台、《西安晚报》、《宝鸡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专题报道。此外,他还精心培养了第七代传承人吴文龙和吴艳林,对他们严格要求,传承技艺。吴富来现为宝鸡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和陕西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