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间文学 传统美术 传统音乐 传统舞蹈 传统戏曲 曲 艺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 传统手工技艺 民 俗 传统医药 传承人目录

传承人目录

传承人目录

凤翔草编传承人——杨全省

      杨全省,男,汉族, 1946年4月生,凤翔县城关镇处礼村人,高中文化程度。1976年在甘肃省成县参与创立陇南工艺美术厂并任技术科长;1986年在中央美术学院学习一年;1987年任天水五金装潢工艺公司美术厂厂长。

      杨全省的爷爷是个皮匠手艺人,父亲杨福星在他小时候就教其练书法和拧草盖(坐垫),母亲爱好民间绘画。受家庭影响,杨全省自小就对草编工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常常利用业余时间尝试草编的制作。

      1991年,他正式投身草(秸)编艺术,1993年在本县贷款成立了“民间工艺秸编研制中心”。1995年产品试销成功后,就多方收集图案试制新品,并听取专家意见,潜心研究现代装饰与草编工艺,对产品不断进行创新。1997年,他成立了民间工艺草编推广中心,1999年成立了民间工艺草编样品制作室,2003年开始在董家河、范家寨、糜杆桥、郭店镇等乡镇建立生产点,并承担培训指导工作。

      在从艺的40年中,他多方求教,认真学习,将传统草编工艺与现代工艺品有机结合,对凤翔草编技艺的传承和开发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他的秸编《十二生肖挂件》于2005年8月获国家外观设计专利;草编《仿泥雕装饰画》获第四届甘肃省工艺美术品制作设计百花奖;草编《天水名胜四条屏》获第六届甘肃省工艺美术制作设计百花奖二等奖。个人及作品先后被《楚天都市报》、《楚天金报》、《宝鸡日报》、《三秦都市报》等媒体报道。杨全省现为宝鸡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