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间文学 传统美术 传统音乐 传统舞蹈 传统戏曲 曲 艺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 传统手工技艺 民 俗 传统医药 传承人目录

传承人目录

传承人目录

王勇曲子传承人——王勇

      王勇,男,汉族,1935年10月生,扶风县上宋乡西渠村人。自幼喜爱曲子,12岁就拜本村老艺人王通为师。王勇对曲子艺术很有天赋,加上刻苦学习,14岁便能登台演出,20岁时接任了上宋曲子班班主,“文革”期间,曲子停演,在家务农。1977年,曲子班恢复演出,并担任班主至今。

      在近几十年的曲子演艺生涯中,王勇通过勤学苦练,不断总结完善,形成了个人独到的演唱和演奏风格,因为不识字,也付出了常人难以想像的艰辛。在他所演唱的三十余本曲子中,最拿手也最经典的演出曲目有《古城会》、《王大娘钉缸》、《八仙庆寿》、《寡妇验田》等,在扶风、眉县、周至等县区享有盛誉。

      为了使这一古老的民间艺术能够延续传承,他四处奔走,组织排演,积极联系,招收新人。他最早招收的6名徒弟除一人现健在外,其余均已作古。为此他认真挑选,1980年又招收了徒弟王东省、王周建两人,1986年招收徒弟王月珍、王东强、王乃强、王芳宁、王翠英、王建儒等6人,并对他们精心授艺。如今,他的弟子已崭露头角,成为曲子新秀。近年来,王勇不顾高龄,仍经常应邀去眉县、周至及毗邻县区演出,赶庙会、下乡村、到城镇,起到了传承文化,活跃生活的作用。

      1989年王勇曲子班参加宝鸡市首届民间艺术调演,荣获二等奖;2003年9月应邀参加宝鸡市民间艺术展演活动,荣获二等奖。王勇现为宝鸡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