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间文学 传统美术 传统音乐 传统舞蹈 传统戏曲 曲 艺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 传统手工技艺 民 俗 传统医药 传承人目录

传承人目录

传承人目录

扶风碗碗腔皮影戏传承人——齐俊乾

      齐俊乾,男,汉族,1939年4月生,扶风县法门镇云塘村人。1952年小学毕业后,考入扶风县法门戏校开始学艺;1956年—1957年在兴平剧团学员班学习;1958年—1966年加入李有才(艺名满儿娃)皮影戏班,拜李有才为师,苦学近十年;“文革”期间,皮影戏停演,在家务农;1977年—1993年,组织皮影戏演出活动,并成立黄堆乡皮影戏自乐班;1993年,加入扶风县民间艺术演出公司,担任公司下设的碗碗腔皮影戏班班主。

      齐俊乾的师父李有才是当地享有盛名的碗碗腔皮影戏艺人,齐俊乾拜李有才为师后,虚心求教,勤奋学习,加之本人嗓音条件优越,深得师父真传。李有才去世后,齐俊乾继承了师父的遗愿,继续带领着皮影班社奔波各地进行演出,为碗碗腔皮影戏的传承发展做出了努力。齐俊乾先后收过多名徒弟,现均已出师,活跃在全县各地。2005年,他的徒弟席宗虎、吴福才、乔周岐三人走出国门,应邀赴法国贝儿福市进行文化交流演出,大获成功,受到法国观众的喜爱和好评。

      齐俊乾完整地掌握了碗碗腔皮影戏表演、演唱、演奏的全部技能,在艺人圈子里被誉为“全把式”,受到同行的尊崇。他能演唱的剧目有50多本,最拿手也最常演的剧目有《全家福》、《告御状》、《泗水关》、《龙凤灯》、《淮河营》、《三上坟》、《李翠莲还阳》、《鄱阳湖》、《双报恩》、《四贤册》、《草桥关》、《九华山》、《群雄关》、《花荣带箭》等。近年来,齐俊乾不顾年迈体弱,还经常应邀去本县及毗邻县区演出,特别是在扶风县的关中风情园,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及外国友人献艺表演,推动了当地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至今,齐俊乾完整地保存了师父的皮影箱底及留下来的五十多个碗腕腔手抄唱本。齐俊乾现为宝鸡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和陕西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