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间文学 传统美术 传统音乐 传统舞蹈 传统戏曲 曲 艺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 传统手工技艺 民 俗 传统医药 传承人目录

传承人目录

传承人目录

西山对对戏传承人——朱建林

       朱建林,男,汉族,1947年1月生,陈仓区凤阁岭镇毛家庄村人。从小喜爱唱歌、表演,十二岁就跟着老一辈的民间艺人学习西山对对戏、学唱社火小曲,并参加演出。“文革”后,西山对对戏等传统节目又在农村兴起,他和几位在世的老艺人重操旧业,重新开始学唱排演对对戏,并被大伙推选为“社火头”。每年春节期间,除在本村演出之外,还经常到外村及乡镇去参加汇演,由于影响越来越大,曾受邀到甘肃省的乡镇、村组演出多场,演出的节目除了西山对对戏,还有舞狮子、跑旱船、舞龙灯等等,内容十分丰富。

      朱建林在多年的演出过程中收集、整理对对戏、社火小曲、小唱、山歌等曲目有三十余个,并详细记录,装订成本,妥善保存。随着老一辈的艺人先后去世,对对戏的传承后继乏人,为了使这一民间艺术继承延续,他组织喜爱对对戏的年轻人,对他们授艺培训,耐心地手把手教唱腔、教动作、讲要领,使他们能够熟练掌握对对戏的表演和演唱技巧。

      如今,朱建林从艺已近四十年了,他最大心愿是让西山对对戏代代相传,后继有人。朱建林现为宝鸡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