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间文学 传统美术 传统音乐 传统舞蹈 传统戏曲 曲 艺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 传统手工技艺 民 俗 传统医药 传承人目录

传承人目录

传承人目录

高跷赶犟驴传承人——张涛英

      张涛英,男,汉族,1937年12月生,眉县青化乡嘴头村人。嘴头村村民80%为张姓,据说都是北宋著名哲学家张载的后裔。受先贤教化,村民们在农耕之余自娱自乐,诞生了许多独特的民俗文化,高跷赶犟驴就是众多民俗艺术奇葩当中的一朵。

      张涛英自小就喜欢文艺表演,对于本村的民间舞蹈高跷赶犟驴更是兴趣浓厚。1953年小学毕业后,就开始投在民间舞蹈艺人张世昌和李金萱的门下,悉心学习各种民间艺术,积极参与并逐渐成为嘴头村民间文化艺术团队的主要力量和负责人。上世纪80年代初期,他与民间艺人张元清组织成立了本村民间舞狮队,让高跷赶犟驴成为当地群众节日文化娱乐活动中不可缺少的文艺节目;80年代末期,他积极联系,邀请市、县专家对高跷赶犟驴进行艺术加工,使高跷赶犟驴在1989年宝鸡市首届民间艺术节展演中轰动山城。

      为了保护传承好高跷赶犟驴这一传统艺术,他一生大半时间致力于高跷赶犟驴的保护传承,培养弟子15名,悉心收藏、保存该舞蹈的所有道具和器具,在高跷赶犟驴的开发、研究和实践中,一直承担着重要角色。张涛英现为宝鸡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和陕西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