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间文学 传统美术 传统音乐 传统舞蹈 传统戏曲 曲 艺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 传统手工技艺 民 俗 传统医药 传承人目录

传承人目录

传承人目录

威风战鼓传承人——荔改朝

      荔改朝,男,汉族,1951年3月生,眉县青化乡青化村人。 上小学时开始接触民间锣鼓,中学毕业后在眉县工交局宣传队从事文艺宣传工作,1976年回乡务农。在此期间,他加入乡村民间文化队伍,开始学习威风战鼓。

      荔改朝师从族兄李金升,以击鼓见长,兼学钹、锣,经过认真学习和实践,逐渐成为锣鼓队中的骨干力量。1994年他经过长期的酝酿和反复的考察,个人投资5万元组建成立了“眉县威风战鼓社”,并自购服装和锣鼓,建造库房、锣鼓培训教室、村民阅览室等,从此开始传艺授徒,译谱教曲。如今,战鼓社已发展为300余人,在方圆几十里地甚至省内外都颇有影响。

      荔改朝始终把传承技艺在首要位置,他整理记录了《风搅雪》、《鼓动天地》、《十年景》等民间传统鼓谱,组织排演了濒临失传的夹板舞和夹板伴鼓舞,并收藏了明末清初时期战鼓表演的伴奏乐器麦秆号。现在他又筹划建成了青化村文化大院,以发展和传承战鼓技艺为主,兼容多种文化艺术表演形式,既传承了战鼓艺术,又繁荣了农村文化阵地。

      在他的带领下,青化威风战鼓先后荣获眉县民间锣鼓艺术大赛第一名、宝鸡市锣鼓大赛第一名; 2007年春节,威风战鼓在宝鸡市“古韵迎春”新春文艺晚会上登台亮相,引起轰动,《陕西日报》、《宝鸡日报》、陕西电视台、宝鸡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其进行了报道。荔改朝现为宝鸡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和陕西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