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间文学 传统美术 传统音乐 传统舞蹈 传统戏曲 曲 艺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 传统手工技艺 民 俗 传统医药 传承人目录

传承人目录

传承人目录

岐山转鼓传承人——王致华

      王致华,男,汉族,1941年7月生,岐山县故郡乡索王村人。他出生于锣鼓世家,其父王枝是该村第六代岐山转鼓传承人,王致华自幼就跟随其父背鼓架,提鼓槌,走南闯北,耳濡目染,学会了打鼓、击钹、敲锣。

      王致华十三岁开始正式登场打鼓,打起鼓来虎虎生威,气势磅礴。随着父辈们的年事增高,他渐渐成了村里鼓队的领头人。他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起,先后多次率索王锣鼓队赴西安、上海、广西、成都、浙江、甘肃等省市参加展演一百二十余场次,在本县周边地区演出八百余场,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及浙江、上海、甘肃等省市电视台多次录播。

      为了传承好岐山转鼓,王致华协助县上成立了索王锣鼓协会,建立了协会章程和制度,会员由过去的十余名发展到现在的六十余名。他挖掘、整理和创新了岐山转鼓的舞步程式、锣鼓节奏等,将岐山转鼓由早期的二人转、四人转发展为现在的八人转、十六人转、二十四人转、三十二人转、全场皆转,并加快了锣鼓的演奏节奏。为钹手加入了360度大翻摔、八人上冲的动作,对鼓手动作进行了艺术加工,使其由原来的就地转不断变化为“四朵梅花”、“五朵梅花”、“长江流水”等极为好看的表演造型,使鼓舞更具特色。

      王致华现为宝鸡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和陕西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