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间文学 传统美术 传统音乐 传统舞蹈 传统戏曲 曲 艺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 传统手工技艺 民 俗 传统医药 传承人目录

传承人目录

传承人目录

凤县民歌传承人——张克勤

      张克勤,男,汉族,1933年12月生,凤县双石铺镇张家尧村人。因家贫穷,小学三年级辍学给地主放羊。由于天赋,自小爱好民歌,13岁时就拜本乡民歌“老母子”(意为装的东西多)张永堂和罗老汉(甘肃省西河县人)、吴药客(四川人)等人为师,学会了不同风格的民歌一百首之多,还学会了编排民间舞蹈《伐子舞》和演唱民间曲子。

      新中国成立后,张克勤组织起全县第一家村级文艺宣传队,把自己所学的民歌教给本村的同龄人和后来下乡插队的知识青年。经他演唱教唱的民歌和排演的文艺节目多次在县、乡文艺汇演中,受到表扬和奖励。

      1951年土地改革后,张克勤等人利用民歌调子填写新歌词将凤县民歌搬上了舞台。为了取得更好的演出效果,张克勤与其弟张克俭、村民董万红学会了板胡、二胡、笛子等乐器,在演出中配上乐器的伴奏,大大增强了凤县民歌的艺术感染力。1964年,陕西省音乐协会先后三次派人来到凤县张家尧村与张克勤一起搜集整理凤县民歌。1967年,省文化厅派何均来凤县搜集整理张克勤演唱的民歌,印成册子得以保存。1970年,宝鸡市文化馆派李振中、闫路迅等五人来凤县搜集整理凤县民歌四百多首,并编入《宝鸡民歌集》,其中张克勤唱的民歌占凤县民歌中的绝大部分。

      1982年,张克勤将凤县民歌《十不该》改编成当地久负胜传的民间舞蹈《伐子舞》,春节期间在宝鸡市金台观演出,张克勤自扮艄公,连演三场,当晚又在市委礼堂演出,受到观众赞扬。多年来,张克勤从未放弃民歌创作,他创作的新民歌多次在我省群众艺术馆刊物和甘肃省的《陇苗》刊物上发表。在民歌传承中,跟张克勤学艺的先后有八十余人,有老有少、有男有女,而学唱山歌人最多的还数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也有不少的驻村干部。

      现在张克勤已年过七旬有余, 2009年家中遭受人生最大的不幸,失去了爱子,但这位老人仍然忍着悲痛接待了县民歌摄制组人员(当时摄制组还不知老人家中的变故),为他们演唱了多种风格的民歌,后来当摄制组知到事情的真像后,大家都非常感动。张克勤现为宝鸡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