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间文学 传统美术 传统音乐 传统舞蹈 传统戏曲 曲 艺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 传统手工技艺 民 俗 传统医药 传承人目录

传承人目录

传承人目录

凤翔泥塑传承人——胡新明

      胡新明,男,汉族,1965年7月生,凤翔县城关镇六营村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六届、七届、十届宝鸡市政协委员,十一届宝鸡市人大代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

      胡新明1976年随父母学习传统泥塑绘画技艺,1995年3月注册创办中国西部民间手工艺开发中心,2003年注册胡新明泥塑工作室,2006年1月注册投资400万元创办建设“西府民俗艺术博览园”,多次应邀赴美国、法国、日本、韩国、德国、印度、澳大利亚、香港﹑澳门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出讲学。2008年当选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并被邀请在奥运村表演展示凤翔泥塑艺术。

      胡新明在继承传统彩绘泥塑的基础上,创作泥塑新品种120多种,30多个规格,培养学徒500多名,特别是“西府民俗艺术博览园”建成后,带动帮扶300多户2400多村民从事泥塑﹑社火脸谱﹑皮影﹑草编﹑彩陶等手工艺的专业加工和生产包装,使六营村泥塑及其它民间工艺品的年产量达180万件左右,实现收入1500万元,提高了当地农民收入。经过3年多的实践,他成功研制了摔不烂泥塑生产工艺,解决了多年来凤翔泥塑在运输中易破损的老大难问题。同时,他还用现代石膏模具代替了传统泥模具,缩短了生产周期,提高了泥塑的生产质量和效率。2002年,他参与设计创作的泥塑马荣登生肖邮票;2003年,他与胡深设计创作的泥塑羊又一次登上生肖邮票,创造了中国邮政史上的奇迹。 2007年5月,他的泥塑作品在中国(深圳)第三届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荣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铜奖”;2007年10月,泥塑作品在第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荣获设计银奖;2008年11月,在杭州世界手工艺大会上他的泥塑作品《十二生肖》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世界杰出手工艺徽章”; 2009年5月,泥塑作品《坐虎》荣获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 

      2005年12月,胡新明被陕西省发改委授予“陕西一级工艺美术大师”;2006年6月,被宝鸡市人民政府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06年12月,当选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胡新明现为宝鸡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和陕西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