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文化
2023年宝鸡文化 2022年宝鸡文化 2021年宝鸡文化 2020年宝鸡文化 2019年宝鸡文化 2018年宝鸡文化 2017年宝鸡文化 2016年宝鸡文化 2015年宝鸡文化 2014年宝鸡文化 2013年宝鸡文化

2020年宝鸡文化

2020年宝鸡文化

培训下基层 文化惠百姓

2020/12/05 作者:秦蓉芳  点击数:

——宝鸡市基层文化馆(站)秦腔自乐班培训成功举办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切实提高群众秦腔队伍的演出水平,推动基层文化活动蓬勃开展,12月2日至12月4日,由宝鸡市群众艺术馆主办、凤翔县文化馆协办的宝鸡市基层文化馆(站)秦腔自乐班培训在凤翔举办,来自全市各县区自乐班的50余名文艺骨干参加了培训。

  开班仪式由宝鸡市群众艺术馆馆长叶启明主持,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段军林、市局公共服务科科长侯文波、凤翔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白军亮、县文化馆馆长姚锐参加了开班仪式。

  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段军林作了动员讲话。他说,近年来,我市秦腔自乐班逐渐壮大,参与人数不断增多,成为活跃在基层最主要的群众业余文艺团队之一。希望广大学员充分发挥秦腔艺术在促进文化繁荣、社会和谐中的独特作用,通过培训学习,普及、传承秦腔艺术,将自乐班作为传播正能量的基层文化活动阵地,有效丰富城乡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此次培训分为秦腔演唱、板胡和司鼓演奏三个门类进行教学授课。

  秦腔演唱由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田碧媛授课。田碧媛老师曾在《周仁回府》《华容道》《红灯记》等百余部秦腔、眉户剧中担任主角,具有扎实的戏曲理论功底和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课堂上,她给学员们讲授了秦腔的唱腔技巧、演唱时情感的把握和人物的塑造。她边讲边唱边表演,并对学员的唱腔、表演进行了点评、纠正,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来自岐山的王胜利说:“田老师讲得真好,让我受益匪浅,回去后我要好好练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演唱水平,为父老乡亲们献上更加精彩的演出”。

  板胡演奏由国家一级演奏员、中国板胡学会理事、省戏剧家协会理事白天授课。白天老师对板胡学员的指法和弓法一一进行了矫正和指导,与大家分享了自己舞台演奏和艺术处理方面的经验,提出了练习时的建议,并进行了现场示范。

  常年活跃在秦腔舞台的人民剧团著名司鼓李晓林老师为学员们讲授了司鼓演奏技巧。李晓林老师说,一台锣鼓半台戏,司鼓的演奏水准常常决定一场演出的成功与否。打鼓板要熟悉剧本情节,抓住人物的感情,把握好轻重缓急、抑扬顿挫,从而更好地为秦腔剧情服务。

  在为期三天的培训中,学员们兴致高昂,刻苦训练;老师们不辞辛苦,悉心指导。为使培训取得实效,大家在三位专家老师的策划和编排下举行了培训汇报表演。《三娘教子》《五郎出家》《庵堂认母》《西湖遗恨》…… 一首首经典唱段依次亮相,精彩纷呈。最后,一曲《秦腔曲牌》齐奏,将整场演出推向高潮,也为培训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基层文艺骨干培训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文化为民、文化惠民”的重要举措。发挥基层文化馆(站)群众业余文艺团队优势,让文化的种子广泛播撒在基层,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让老百姓收获文化惠民的精神食粮,是文化工作始终不变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

审核:叶启明
文稿:秦蓉芳
照片:程建红
编辑:闫晓毅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