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文化
2023年宝鸡文化 2022年宝鸡文化 2021年宝鸡文化 2020年宝鸡文化 2019年宝鸡文化 2018年宝鸡文化 2017年宝鸡文化 2016年宝鸡文化 2015年宝鸡文化 2014年宝鸡文化 2013年宝鸡文化

2016年宝鸡文化

2016年宝鸡文化

市群艺馆举办宝鸡民间社火培训班

2017/01/18 作者:  点击数:

     12月7日至9日,由市群众艺术馆、市非遗保护中心主办,陇县文化馆、陇县社火协会承办的宝鸡民间社火培训班在陇县举办,40多名民间社火传承人参加了培训。市文广局艺术科科长武岐省,市群众艺术馆馆长乌晓莉,市群众艺术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王炳智以及市文广局艺术科潘新权等出席了开班仪式。

     宝鸡是社火之乡,民间社火分布广泛,特色鲜明。2006年5月,宝鸡民间社火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举办民间社火培训班是贯彻落实宝鸡民间社火项目保护规划,促进民间社火传承的重要举措。市群众艺术馆针对陇县社火群众参与性强、种类丰富、艺人较多的实际,采取就地灵活的方法,在当地对陇县社火艺人进行集中培训。宝鸡文理学院孙新峰教授以关陇地区社火课题研究为例讲授了《社火文化艺术价值剖析与解读》,市群众艺术馆副研究馆员王炳智结合多年非遗工作经验讲授了《宝鸡民间社火的保护方策》,市群众艺术馆薛昌辉从社火民俗信仰出发讲授了《宝鸡民间社火的精神内涵》。培训期间,还组织社火艺人赴陇县东南镇闫家庵村观摩了该村的地台社火和血社火。

     通过这次培训,促进了社火文化知识的普及,增强传承人的传承信心;在讨论交流中,广大社火艺人畅谈了社火游演活动中应关注的方向,并就社火传承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培训收到了预期效果。

4_副本_副本.jpg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