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文化
2023年宝鸡文化 2022年宝鸡文化 2021年宝鸡文化 2020年宝鸡文化 2019年宝鸡文化 2018年宝鸡文化 2017年宝鸡文化 2016年宝鸡文化 2015年宝鸡文化 2014年宝鸡文化 2013年宝鸡文化

2014年宝鸡文化

2014年宝鸡文化

讴歌真善美的艺术品才有生命力

2014/10/28 作者:史钧生  点击数:

——评无场次方言话剧 《梁生宝买种记》 

     讴歌真善美,批判假恶丑是艺术作品永恒的主题,高举这两面旗帜,艺术品才有生命力,被社会广泛认知,有市场,有受众,争得生存空间,给人以鼓舞、激励、教育和警示。

     陕籍现代著名作家柳青先生历时十四年之艰辛创作的长篇小说《创业史》,曾经轰动文坛,社会反响强烈,群众渴望,出版付印,争相购之,场面动人。

     《创业史》深刻反映了互助组、工作化时期农村的自然面貌和农民群众的精神风貌。塑造了带领群众走合作化道路、改变农村面貌提高群众生活水平的先进典型梁生宝的艺术形象。为农村新经济组织的建立,奠定了思想基础,对农村基层干部进行思想教育提供了生动的教材,为广大农村基层干部的成长,指明了道路、树立了标杆。为农村发展、农民致富、农村基层政权的巩固提供了巨大的正能量。用艺术的手法规范了优秀农村干部的标准,是小说、更是史诗,吹响了农村一个新时代的号角。

     六十多年的风雨打磨,半个多世纪的沧桑历练,《创业史》无论在文坛、在社会,依然煜煜生辉,光彩照人。主人公梁生宝形象更加高大美好,他的优秀品质更加鼓舞人心。

     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今天,宝鸡艺术剧院把“创业史”梁生宝买稻种一章,改编成无场次话剧现于舞台,送给观众,可谓有眼识得金镶玉。富有艺术创造力,睿智敏捷,善思善行,把平面文学艺术加工成立体鲜活的舞台艺术。使梁生宝这位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的质朴善良农民的勤劳、节俭、一心为公,只要乡亲能幸福,自己愿受千般苦的优秀品质和高尚精神进一步深入心,梅开二度。使梁生宝的形象离我们更近、更亲,再次放大了他的教育作用和艺术功力。成为一部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教材。使梁生宝成为广大干部学习的榜样、修身的楷模。梁“剧” 的诞生使梁生宝的艺术生命力为之焕然,这既反映了“创业史”这部讴歌真善美的文学作品,强大的生命力,并反映了梁生宝艺术形象的塑造十分成功。相信梁生宝这一形象无论在书中,在舞台都必获得永生。

 

     《梁生宝买种记》初登舞台,欠缺、稚嫩之处在所难免,毕竟是刚出茅庐,未经风雪,多多锤炼方可成为一块好钢。反复打磨必是一部好剧。坦言之:“梁剧”还确有待完善提高之处,加工提高的空间较大。一是梁生宝形象不够丰满,略显单薄。二是几个陪角,个性不显明,人物性格模糊,故而对主角的衬托作用大失。三是集体亮相的场面,每个个体有点古板,失其特征,没有达到齐白石画虾,虾虾各异的艺术效果。四是故事情节展现、挖掘不深,矛盾冲突爆点力度小,艺术冲击力不大。愿“梁”剧经多次打磨后,亮相舞台,轰动三秦,红及城乡。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