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文化
2023年宝鸡文化 2022年宝鸡文化 2021年宝鸡文化 2020年宝鸡文化 2019年宝鸡文化 2018年宝鸡文化 2017年宝鸡文化 2016年宝鸡文化 2015年宝鸡文化 2014年宝鸡文化 2013年宝鸡文化

2013年宝鸡文化

2013年宝鸡文化

陇州花灯荣获全国“山花奖”民间彩灯大赛金奖和银奖

2013/12/06 作者:民协  点击数:

      近日,我市陇县民间艺人制作的两组传统花灯在江西省婺源县举办的全国“山花奖”民间彩灯大赛中荣获金奖和银奖。

      陇州花灯制作技艺历史悠久、造型新颖、式样奇异、工艺精湛、地域特色鲜明。特别是明清时期和上世纪60 年代至90 年代,手工花灯在陇县十分盛行,已成为陇县城乡居民元宵节悬挂、游玩、观赏的一种必不可少的实用物品。在陇县历来有儿童游灯、舅家给外甥送花灯、新媳妇“躲灯”、给祖坟挂红灯的民间习俗,已被列入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这次全国“山花奖”民间彩灯大赛活动是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江西省文联、中共婺源县委、县政府主办,有全国12 个省代表队,52 组彩灯参与评选和展示活动,面对强手如林的全国花灯制作技艺,有些省份制作费用达到十几万。经过陕西省、宝鸡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和陇县文化广电部门的一致推荐,陇州花灯代表我市我省参加本次高水平全国性灯彩大赛,经专家评委公开、公正、公平评选,最终陇县两组传统手工花灯以其继承传统、造型新颖、构思巧妙、工艺精湛脱颖而出,荣获金奖和银奖。其中“福满乾坤”荣获金奖,“花好月圆”荣获银奖。陇县花灯制作艺人李文科、支建军、张万祥制作的花灯被婺源县花灯博物馆收藏。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