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文化
2023年宝鸡文化 2022年宝鸡文化 2021年宝鸡文化 2020年宝鸡文化 2019年宝鸡文化 2018年宝鸡文化 2017年宝鸡文化 2016年宝鸡文化 2015年宝鸡文化 2014年宝鸡文化 2013年宝鸡文化

2013年宝鸡文化

2013年宝鸡文化

吸引群众参与 丰富文化生活

2013/12/06 作者:综文  点击数:

针对部分基层综合文化站不能正常开展文化活动等问题

市文广局检查组深入县区检查后提出要求 

 

      11月19日,市文广局检查组深入陈仓区、岐山县,就基层综合文化站建设、开放使用情况进行明察暗访。检查显示,我市基层综合文化站图书、电脑、音响设备等基础设施齐全,人员配备到位,能够保证一周最少42小时的开放时间。

      11月13日晚,第13 期《百姓问政》节目直播中,记者暗访到我市部分基层综合文化站白天大门紧闭,不能按时开放,群众不能借阅书籍、正常开展文化活动。

      市文广局高度重视,立即制定整改措施,细化责任,并落实到相关科室和单位,先后在凤县、太白县部分文化站进行了暗访。19 日,市文广局副局长刘振和带队,相关科室和单位人员参加,《宝鸡日报》、宝鸡电台、宝鸡电视台以及《华商报》等媒体记者随行,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先后深入陈仓区周原镇、慕仪镇、阳平镇综合文化站,岐山县益店镇综合文化站,对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经费落实、服务时间、阵地活动开展等情况进行了仔细检查。

      在检查中,记者看到,基层综合文化站科普、养生、科技图书种类齐全,电脑配备到位,活动室宽敞明亮,音响设备齐全,人员分工明确,群众能够便捷地使用公共文化资源。但是,从图书借阅登记情况来看,部分文化站图书借阅率不高,陈仓区周原镇综合文化站10月份借阅图书只有8本,11月份只有4 本;活动器材群众使用率不高。检查组要求基层综合文化站要开动脑筋,主动工作,在如何提高文化资源的利用率上下功夫,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创新管理和服务方式,让文化器材、图书、活动场地等资源得到最大化的利用,促进基层文化健康发展;要打破借阅制度、时间场地等束缚,巧妙利用群众农闲和晚间娱乐活动时间,开展“露天图书馆”阅读活动,让文化资源真正地惠泽民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并借助文化骨干的带动,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要充分发挥基层文化站的作用,进一步营造公共文化服务环境,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让广大群众能够就近方便地享受公共文化服务。

      陈仓区阳平镇综合文化站站长龙春生告诉记者,《百姓问政》节目中报道阳平镇文化站没有按时开放,随后区、镇两级高度重视,立即配备了一名工作人员,确保文化站能准时开放。同时,镇综合文化站也借此机会创新文化服务形式,将开展义务送书下基层、义务送春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